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经验 >

肥胖会使人的味觉变钝 导致人们渴望更多的糖和盐

除了增加新陈代谢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外,体重增加的人还有另一件事要发生。根据 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肥胖会削弱一个人的味蕾,降低他们享受食物味道的能力,尤其是对五种主要口味:咸、甜、苦、酸和咸味。

该研究发表在 PLOS Biology上,讨论了在检查小鼠味觉组织后,肥胖引起的慢性低度炎症如何减少舌头上的味蕾数量。“[这种组织减少]可能是肥胖人群中味觉功能障碍的原因——通过破坏这种更新和细胞死亡的平衡,”研究人员写道。

为了了解味蕾的变化是如何因肥胖而发生的,研究小组将雄性小鼠分为两组。对照组喂食含有 14% 脂肪的标准食物;另一方面,为实验组提供了脂肪含量为 58.4% 的高脂肪饮食。八周后,他们观察到高脂肪饮食组的体重增加了约 30%。此外,该组小鼠的味蕾损失比对照组高出约 25%。

味蕾的减少并不少见:这些细胞通常通过涉及程序性细胞死亡(细胞凋亡)和从“特化祖细胞”产生新细胞的过程来更新。然而,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发现,肥胖小鼠的细胞凋亡增加,这影响了产生新味蕾的祖细胞的数量——这解释了味蕾数量的减少。相比之下,被突变为对肥胖有抵抗力的小鼠在接受饮食时没有表现出这些迹象。这意味着肥胖对味蕾的不利影响不是因为脂肪消耗的增加,而是因为脂肪组织的堆积。

结果指出了一个潜在的工作机制,即肥胖者需要吃更多的食物来满足他们的渴望。研究人员总结说,这表明味蕾除了感知味道和营养成分外,还可以在吃了“令人愉悦的食物”后触发大脑的奖励系统。

“这是一种潜在的人类发胖机制,”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教授、该研究的资深作者 Robin Dando 补充道。他还指出,这些结果可以为开发新的策略来治疗他们研究中描述的味觉障碍铺平道路。

其他使味道沉闷的东西

除了肥胖,其他因素也可能破坏一个人的味觉。

吸烟 ——香烟中的有毒化学物质会对味蕾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它们变形并变扁,使味觉变钝。此外, 德国明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香烟烟雾也会损害人的嗅觉。

影响嗅觉 的疾病——帕金森病和其他影响神经系统的疾病也会影响一个人的嗅觉。这反过来又会影响他的味觉,因为这两者是密切相关的。对于鼻腔问题或头部受伤也是如此。

过多的糖——经常食用含糖的食物和饮料会使人的味蕾短路,使他们无法识别出完整的味道。此外,糖会使人渴望更多的糖,这使他容易患上糖尿病和肥胖症。

接触化学品——刺激性化学清洁剂可能是家庭中毒性最强的物品之一,它会损害鼻子的感觉细胞,实际上会使味觉和嗅觉变得迟钝。在挪威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接触刺激性清洁产品的危险与每天抽 20 支烟的危险相同。

过量饮酒——虽然将美食与葡萄酒搭配起来并没有什么错,但过度饮酒时还是有话要说的。根据发表在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酗酒者有损害味觉的风险,因为酒精会使味蕾麻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