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经验 >

研究发现过敏性鼻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无关

(健康日)——根据 6 月 15 日在线发表在《循证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评论,过敏性鼻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之间没有显着关联。

来自曼谷 Mahidol 大学的 Nipith Charoenngam 及其同事对调查过敏性鼻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险之间关联的研究进行了系统的文献回顾和荟萃分析。

基于 12 项研究(两项队列研究和 10 项病例对照研究),汇总分析显示过敏性鼻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险之间没有关联(相对风险,0.94;95% 置信区间,0.73 至 1.20)。然而,当限制分析质量可接受的研究时,过敏性鼻炎患者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明显更高(相对风险,1.36;95% 置信区间,1.12 至 1.65)。

“总之,这项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无法揭示过敏性鼻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之间的显着关联,”作者写道。“然而,当仅纳入质量可接受的研究时,观察到过敏性鼻炎患者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明显高于没有过敏性鼻炎的个体。”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