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经验 >

你的心情如何影响你处理语言的方式

亚利桑那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当人们情绪低落时,他们可能会更快地发现所读内容的不一致之处。

该研究发表在Frontiers in Communication上,建立在关于大脑如何处理语言的现有研究的基础上。

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和认知科学助理教授 Vicky Lai与荷兰的合作者合作,探索当人们处于快乐情绪和消极情绪时大脑对语言的反应。

“情绪和语言似乎是由不同的大脑网络支持的。但我们有一个大脑,两个大脑在同一个大脑中处理,所以有很多相互作用正在进行,”赖说。“我们表明,当人们处于消极情绪时,他们会更加谨慎和分析。他们会仔细检查文本中实际陈述的内容,而不仅仅是依赖于他们默认的世界知识。”

Lai 和她的研究合著者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的研究员 Jos van Berkum 和荷兰马克斯普朗克心理语言学研究所的 Peter Hagoort 开始通过向他们展示一部悲伤电影的片段来操纵研究参与者的情绪——“苏菲的选择” “——或者一个有趣的电视节目——《老友记》。使用计算机化调查来评估参与者在观看剪辑前后的情绪。研究人员发现,虽然有趣的片段不会影响参与者的情绪,但悲伤的片段却成功地让参与者处于更消极的情绪中。

然后参与者听了一系列四句故事的情感中性录音,每个故事都包含一个支持或违反默认或熟悉的单词知识的“关键句子”。这句话在电脑屏幕上一次显示一个单词,而参与者的脑电波则由脑电图监测,脑电图是一种测量脑电波的测试。

例如,研究人员向研究参与者展示了一个关于夜间驾驶的故事,故事以关键句“开着灯,你可以看到更多”结尾。在另一个关于观星的故事中,同样的批评句子被改成了“开着灯,你能看到的更少”。尽管这种说法在观星的背景下是准确的,但开灯会导致人们看得更少的想法是一个不那么熟悉的概念,它违背了默认知识。

研究人员还展示了不同版本的故事,其中关键句子被调换,因此它们不符合故事的背景。例如,关于夜间开车的故事会包含“开着灯,你能看到的更少”这句话。

然后他们研究了大脑如何根据情绪对这些不一致做出反应。

他们发现,当参与者处于消极情绪时,根据他们的调查反应,他们表现出一种与重新分析密切相关的大脑活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