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经验 >

揭开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性疫苗接种成功的关键决定因素

乙型肝炎病毒 (HBV) 感染仍然是一个主要的全球健康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约有 3 亿 HBV 携带者。目前的治疗很少能成功治愈感染。

目前,治疗性疫苗接种代表了治愈 HBV 的一种有前途的方法。但影响其功效的关键分子因素是什么?由慕尼黑亥姆霍兹病毒学研究所、慕尼黑工业大学 (TUM) 和德国感染研究中心 (DZIF) 的 Ulrike Protzer 和 Anna Kosinska 领导的团队确定,治疗性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的成功取决于有效的启动HBV 特异性 CD4 T 细胞。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的数据,全球超过 3% 的人口患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 (HBV) 感染,这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目前的治疗很少能够治愈这些患者。治疗性疫苗(刺激免疫系统治愈疾病的疫苗)代表了治愈 HBV 的有前途的方法,但迄今为止显示出有限的临床疗效。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已经进行了许多尝试来开发有效的治疗性乙型肝炎疫苗。然而,这些候选疫苗中只有少数进入了临床试验,迄今为止,它们都没有显示出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抗病毒疗效。这突出了剖析成功治疗性疫苗接种所必需的因素并通过合理的疫苗设计来针对这些因素的必要性。

有效的 CD4 T 细胞激活决定了治疗性疫苗接种的成功

Ulrike Protzer 和 Anna Kosinska 周围的一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究 TherVacB,这是一种新型异源初免-加强治疗性乙型肝炎疫苗。在异源初免-加强疫苗中,相同的抗原以不同的形式呈现给免疫系统。在 TherVacB 中,蛋白质用于启动免疫反应,而对于加强疫苗接种,抗原由病毒载体递送。

异源初免-加强疫苗接种的好处是更强和更持久的免疫力。然而,优化初免和加强疫苗接种策略需要透彻了解哪种疫苗成分如何激活免疫系统的不同细胞,如 T 细胞或 B 细胞。

在这项研究中,第一作者 Jinpeng Su 和她的同事证明,治疗性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的成功取决于 HBV 特异性 CD4 T 细胞的有效启动。CD4 T 细胞是一组特定的淋巴细胞,其表面携带 CD4 分子并协调针对外来病原体的免疫防御。研究人员表明,在临床前小鼠模型中,CD4 T 细胞的耗尽导致 TherVacB 诱导的抗病毒功效完全丧失。此外,在初次免疫过程中使用最佳蛋白疫苗配方可以正确激活CD4 T细胞,为加强疫苗接种控制HBV感染奠定基础。

这项发表在《肝脏病学杂志》上的研究破译了各个疫苗成分的作用,并提供了第一个直接证据,证明有效激活 HBV 特异性 CD4 T 细胞对于启动 HBV 免疫控制是必不可少的。它还确定成功治疗性乙型肝炎疫苗接种需要哪些成分,并为迫切需要的临床应用的治疗性疫苗的合理设计提供重要见解。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