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经验 >

研究发现神经质的人更容易出现情绪波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情绪时时刻刻都在变化,人们不同程度地经历着这些波动。莱比锡大学的心理学家研究了人格特质神经质(心理健康的潜在危险因素)与情绪体验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神经质的人不仅比其他人更强烈地体验负面情绪,而且情绪波动也更大。他们刚刚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以前的研究一致认为,神经质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历更强烈的负面情绪。由于新的、相互矛盾的研究,人们一直不同意这是否也与情绪体验的可变性增加有关,即情绪波动,”该研究的作者说。第一作者,来自莱比锡大学威廉·冯特心理研究所的 Nina Mader。

莱比锡大学的人格心理学家开发了一种新的数据建模方法,解决了以前的方法论问题。“我们使用贝叶斯统计方法,允许在数据建模中增加灵活性。我们首先在模拟中成功测试了这种方法,然后重新检查了 13 个纵向数据集。结果表明,神经质的人确实在负面情绪中经历了更大的可变性,”马德解释道。共有 2,518 人被问及他们的情绪。

神经质是一种人格特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格特质在不同情况下相对稳定和一致。它们包括我们的经历和我们的行为,包括我们如何思考(认知)和我们如何感受(影响)。人们的性格不同,因此神经质的程度也不同。这位心理学家说:“因此,神经质和非神经质的人之间并没有非黑即白的区别,而是一个具有许多灰色阴影的维度连续体。”

神经质得分高的人不仅比得分平均或低于平均水平的人更强烈地体验负面情绪,而且更频繁。他们更经常自我批评,对外界批评反应更差,更有可能体验到“不够好”的感觉。研究表明,神经质评分在青春期后期最高,然后下降并在成年期趋于稳定。此外,女性和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的神经质分数高于其他人。

自 1990 年代以来,人格心理学家一直对人格是否以及如何影响我们的情感体验感兴趣。几项研究评估了大样本的性格,并观察了一段时间内的情绪体验。例如,受访者每天多次被问及他们在 1 到 7 的范围内感到悲伤、愤怒或无聊的程度。这揭示了神经质与负面情绪体验之间的明显联系。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