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经验 >

研究发现可能是降低白血病治疗耐药性的关键

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急性髓性白血病 (AML) 细胞产生“自由基”的机制,自由基是一种细胞过程的副产品,可积极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并限制当前治疗的有效性。

纽卡斯尔大学和亨特医学研究所 (HMRI) 的研究人员于 3 月 28 日发表在《科学信号》杂志上,他们还确定了一种抑制白血病细胞中自由基产生的策略,从而加强它们对目前用于治疗白血病患者的疗法的反应。

活性氧 (ROS)

活性氧 (ROS) 的产生,也称为自由基,是人体内细胞过程的必要和预期的副产品。

然而,过量产生或不受控制的 ROS 会对 DNA、细胞和组织造成损害,从而导致疾病。

就癌症而言,恶性细胞对 ROS 上瘾,利用其破坏力导致细胞生长和生存机制不断变化,使它们几乎无法治疗。癌细胞还使用 ROS 通过氧化能量所需的蛋白质来放大它们的生长。

纽卡斯尔大学生物医学科学家 Mat Dun 副教授表示,近年来关于癌症中过量 ROS 的报道越来越多,但在此之前,人们对其中的具体机制知之甚少。

“我们着手研究白血病细胞中 ROS 的来源,以及 ROS 如何影响白血病细胞的生长、存活和对抗癌疗法的反应。

“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如果我们能够确定 ROS 使恶性肿瘤长期存在的方式,我们就能找到一种方法来减轻 ROS 的产生和控制,或减少白血病细胞的生长和存活,”他说。

全球首创

这是 ROS 或自由基的作用首次在急性髓性白血病的整个“蛋白质组”(即所有蛋白质)中得到表征。

邓副教授说,由于 ROS 被认为是几乎所有类型癌症的关键因素,他们的发现可能对其他类型的癌症有效。

“抗癌药物通常通过靶向蛋白质起作用,这使我们的发现在白血病研究圈中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我们希望这将转化为改善未来白血病患者的生存率。”

发现之旅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该团队使用了一种称为“高分辨率蛋白质组学分析”的专业技术。这涉及评估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与健康血细胞的血细胞内蛋白质的范围,因为蛋白质控制着细胞如何生长以及如何响应或抵抗癌症疗法。

在丹麦合作者的帮助下,该团队评估了 ROS 如何影响白血病细胞和健康细胞内的蛋白质。

“我们的蛋白质组学分析表明,与其他患者相比,受 ROS 影响的蛋白质在某些患者中的表达更高,并且在那些高表达的患者中,我们发现了每个样本共有的基因突变,”Dun 副教授解释说。

急性髓性白血病自由基的沉默

被确定为在癌症样本中受到影响的蛋白质被认为是一种治疗脆弱性。

“我们知道,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或开发针对白血病细胞中活跃或存在的蛋白质的药物,我们就可以阻止癌症永久生长和存活的能力。”

该团队与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合作,在白血病模型中测试了其新型 ROS 靶向药物,发现白血病细胞生长受到阻碍。在模拟耐药类型白血病的模型中尤其如此。

“如果未来的临床试验证实 ROS 靶向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种方法可能会帮助大部分急性髓性白血病患者,包括那些患有耐药性疾病的患者。”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