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经验 >

降压药可预防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免疫治疗引起的脑肿胀

胶质母细胞瘤(最致命的原发性脑肿瘤类型)患者可能会受益于称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免疫治疗药物,该药物可刺激针对癌细胞的免疫反应。

但是,他们在治疗期间也可能会出现脑肿胀或脑水肿。

脑水肿目前由高度免疫抑制的类固醇控制,因此抵消了免疫疗法的益处。因此,迫切需要能够安全控制水肿而不引起免疫抑制的新药。

由麻省总医院 (MGH) 的研究人员领导的新研究表明,降压药氯沙坦可以预防免疫疗法引起的水肿。

发表在PNAS上的研究结果表明,服用氯沙坦可以让患者继续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而不会对大脑产生不良影响。

通过使用癌症小鼠模型、单细胞 RNA 测序、免疫细胞阻断研究和患者成像扫描分析,科学家们证明免疫治疗引起的水肿是由破坏血肿瘤屏障的炎症反应引起的,这是一种修饰与脑癌发生的血脑屏障。

这种反应涉及酶基质金属蛋白酶 14 和 15,它们存在于肿瘤相关血管的细胞内,并诱导血管渗漏导致水肿。

实验表明,氯沙坦可以通过降低这些酶的表达来预防免疫治疗相关的水肿。

氯沙坦在肿瘤环境中还有许多其他有益作用,可增强人体的抗肿瘤免疫反应。

结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氯沙坦提高了胶质母细胞瘤小鼠模型的存活率,治愈了 20% 的小鼠,当与包括放化疗后手术的护理标准相结合时,治愈率增加到 40%。

“脑水肿本身就是胶质母细胞瘤等原发性脑肿瘤的标志。在胶质母细胞瘤患者中,我们发现免疫检查点阻断平均会使脑水肿增加约 20%。这不仅对患者的神经系统有害;它甚至可以是致命的。

“大多数经历水肿的患者接受类固醇以减少脑肿胀;然而,这些药物具有高度免疫抑制作用,因此抵消了免疫疗法的作用。因此,我们已经确定了一种可行的水肿控制药物选择,解决了免疫疗法引起的潜在机制水肿,并使肿瘤微环境对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敏感。”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