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知识经验 >

为什么喝酒或含糖饮料会使我们口渴

并非所有的饮料都是为了解渴:远非如此,酒精饮料和那些含糖的饮料会使我们更加口渴,科学家们可能已经找到了原因。在《 细胞代谢》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表明肝脏激素 FGF21 或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21 负责大脑增加水摄入以防止脱水的行为。

在甜蜜的夜晚外出后寻找水

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T Southwestern)的研究 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 FGF21,早期的研究指出这种激素能够利用大脑的奖赏途径来控制对糖和酒精的需求,从而有利于饮用水.

“我们知道,接触酒精或糖会导致肝脏中 FGF21 的产生。我们现在展示的是,这种激素随后会在血液中传播到大脑的特定部位下丘脑,以刺激口渴,从而防止脱水,”UT Southwestern 教授 Steven Kliewer 博士解释说。“出乎意料的是,FGF21 通过一种新途径起作用,该途径独立于肾脏中经典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口渴途径。”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小组发现 FGF21 调节水合作用以应对营养压力。使用健康小鼠和基因突变无法产生 FGF21 的小鼠,他们发现虽然两只小鼠在标准饮食后都能喝相似量的水,但突变小鼠在受到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生酮饮食。据研究人员称,这确定了激素在信号通路中的作用。

该团队还在奥地利格拉茨医科大学的一项临床试验中研究了 FGF21 在人体中的反应 。在试验中,共有 21 名参与者被分配饮用酒精和果汁的混合物或单独饮用果汁的混合物。饮酒后,研究人员在四个小时内每隔一小时测量一次血液中的 FGF21 水平。根据结果​​,FGF21 在饮酒两小时后对酒精的反应达到峰值,然后下降。

“这表明 FGF21 有朝一日可能被用作一种药物来限制饮酒并防止其对人的影响,”UT Southwestern 的 David Mangelsdorf 博士补充道。“[这些]研究结果还表明,FGF21 在人类中的调节方式与在小鼠中的调节方式相同,并且该过程涉及大脑中某些蛋白质的表达和激活。”

然而,研究人员指出,FGF21 引起口渴后的反应可能依赖于另一种称为 α-肾上腺素能回路的信号通路。根据曼格尔斯多夫的说法,早期的研究已经暗示了这种调节口渴的途径。目前研究中的数据也支持这一理论。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的结果可能会改变研究喂养行为的方式。目前,行为的重点是代谢行为,而不是水合作用。

“为了说明这一点,我们总是关注食物摄入量,而代谢领域花在研究水摄入量上的时间相对较少,”Kliewer 补充道。“这项研究表明,我们应该更多地考虑水合作用以及它如何促进新陈代谢。”

FGF21也可以降低体脂,但要付出代价

在另一项研究中,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称之为“A 版本”的 FGF21 基因变异与较低的身体脂肪有关。然而,这也使他们比其他人更容易渴望并吃更多的糖。

“我们很惊讶与吃更多糖有关的基因版本与较低的身体脂肪有关。它可能会减少体脂,因为相同的等位基因也会导致饮食中蛋白质和脂肪的消耗减少,”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的分子遗传学家 Timothy Frayling 补充道。

尽管如此,具有这种遗传变异的人仍有相当多的并发症:研究人员表示,A 版本还与血压升高和苹果形身体的发育有关。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